小薇薇

基友萧祁祁,主嗑文野中太

【中太】但怜花已落

老夫老妻的故事

刀子警告

ooc警告

*****

横滨港口,太宰治坐在一块水泥柱上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,出神思考着什么。

一阵冰凉贴到了他的脸上,刺激得太宰治一个哆嗦,一扭头,中也正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“怎么,正研究大海流速判断你的尸体会飘到哪里吗?要不要我帮你一把。”

……

“……呵呵,当初中也是这么对我说的吧。”依旧是横滨港口,这里却已经成为了一处景点,坎坷的路被铺上了水泥砖,路边种满了作为景观的青葱树木,太宰治坐在轮椅上,沐浴着海风,全然不管他那吊着点滴已经青紫浮肿的手臂。

中也抿着唇不说话,从轮椅后排拿出一袋新的药液,在太宰治的脸上贴了贴,给太宰治换了上去。

“中也,你忘了说你该说的……咳咳咳!”太宰治急速地咳嗽起来,吓得中也急忙给他顺了顺气,摸着已经瘦成一把骨头的太宰治,中也眼睛有点红。

“混蛋……说好了,你的命是我的……”

“那中也倒是说那句话啊……”太宰治感到自己的生命正在逐渐逝去,不舍得盯着中也的眼睛,50年了,时光对于神明也是平等的,中也如朝阳般的橘红发丝早已不再明艳,唯有那抹蓝色,依旧如同大海……

“混蛋……你在研究大海流速判断你的尸体会飘到哪里吗?要不要我帮你一把……”中也抵着太宰治的头,声音有些干涩。

“好啊……中也,我死后,还请让我的骨灰,飞入大海,”飞入你的双眼。

“必然如你所愿。”中也调了调太宰治点滴的速度。

“中也,我有点困,是安乐死吗?”太宰治有些支持不住地歪斜在轮椅上。

“你猜。”中也轻轻揉着太宰治青紫浮肿的手臂。

“啊……太好了,如中也所愿,死在中也手里了呢,中也……你亲亲我好吗……”

中也俯下身,轻轻吻了吻太宰治干裂的双唇。

“暖风送我意,艳阳常相伴;祝君此余生,路途遥漫漫……”在生命的最后,太宰治得到了来自爱人的吻,心满意足地闭上了双眼。

“路途遥漫漫……太宰治,你真狠心啊……”中也取下帽子,一时感到,纵心有千言,亦难说出。

许久,一阵海风吹过,撩过中也的发丝,中也在微咸的风中回过神,风,居然真的是暖的。

……

太宰治的葬礼,是中也一手操持的,没有多么声势浩大,只能说是中规中矩,两人的旧时朋友,都邀请了个遍,当然,他们凡是尚未去五殿阎王报道的,都来参加了。

“中也……节哀。”尾崎红叶坐在轮椅上,曾经的伞仍然还拿在手中,岁月不败美人,她依旧美丽端庄。

“大姐,我不难过,他走得很幸福。”中也指尖调整了一下胸口的白花,看似轻松,但是嘴角的笑容却怎么看都很僵硬。

“中原先生……”中岛敦想安慰一下中也,但是话到嘴边却有些哽咽,将手中的白花放在棺材中,捂着脸离开了灵堂。

灵堂外的泉镜花递给了他一块手帕,中岛敦道声谢接过擦了擦眼泪,“镜花,都说太宰先生是以为中原先生为他注射安乐死了,才面带微笑幸福离开的,我怎么感觉他其实知道那不是安乐死呢?”

“谁知道呢。”

“也是,谁知道呢,那可是太宰先生啊。”纵使已经年老体弱,不再耳聪目明,但是也无人可以将他看透。

……

葬礼结束,中也回到了他们共同的家,太宰治已经离开了4天,但是家中依旧处处都是太宰治的痕迹,这让他忍不住以为,太宰治还在。

打开冰箱,专门买给太宰治的土豆还没有吃完,太宰治脆弱的肠胃早就不能吃蟹肉罐头了,于是,作为替代品,他爱上了中也专门为他做的原味咖喱。

“混蛋……留下这么多土豆……”中也取出一颗土豆,习惯性地做了一盘咖喱,坐在餐桌前,沉默地吃了起来。

他记得,太宰治还在的时候,他会端着一盘咖喱,站在轮椅前,喂太宰治一勺,再自己吃一勺,然后吐槽太宰治居然喜欢吃这么没味道的东西,太宰治则会回怼他做的东西也就勉强可以入口。

将餐盘放进洗碗机,中也走进浴室洗了个澡,来到了太宰治的卧室。太宰治病重后浅眠,一点动静都会醒来,他们早就分房睡了,但是太宰治离开后的第二天,他就搬到太宰治的卧室了。

房间的摆设依旧是太宰治在时的模样,床边摆着太宰治喜欢的物件,有些凌乱,但是可以让腿脚不便的太宰治随手拿到,墙上贴满了两人的照片,从23岁的婚礼,到72岁的纪念日。中也一张一张看过,关闭了床头灯,“晚安,太宰。”荒霸吐的容器不会做梦,但我依旧希望可以梦到你。

……

这一天,是太宰治的头七,中也起了一个大早,出门采购了新鲜的食材,忙碌了一天,精心准备一桌美食,看着夜幕降临,中也换上了准备在73岁纪念日时穿的礼服,摆好红酒,点上蜡烛,播放了充满氛围的小提琴音乐,安静坐在桌前等待着什么。

钟表滴答,指针一圈又一圈的轮回,音乐一遍又一遍地循环,直至0点的钟声响起。

“啪!”中也拔出红酒瓶塞,倒进杯中,轻轻摇晃几下,虚敬了一下,“太宰,敬我们50周年的金婚。”

注定无人回应中也,中也也不在意,将杯中酒一饮而尽,低头吃起已经冷掉的饭菜。

“太宰……去年你说,50周年的时候,要我亲手置办席面,我可是做了哦,头七你不来吃,0点过了,今天是50周年,你要来吃啊……”

……

天亮了,一直熬到后半夜才睡的中也,被一阵门铃声吵醒。

“您好,您的快递。”

中也有些奇怪,礼貌地谢过签收后,回家中拆开,盒子上贴着的标签让他瞬间愣住——

“至我们的50周年金婚——太宰治。”

他想起来了,这是太宰治生前定做的,他们金婚戒指,店家,样式,款式,都是他们一起精心选择的,中也打开戒指盒,璀璨的金色对戒安静地立在里面,沉默依偎着,宛如曾经的他们。

中也取出属于他的那枚戒指,颤抖着手戴在自己的手上,将太宰治的那枚攥在手心,在太宰治逝去的第八天,这位曾经的港黑重力使,第一次嚎啕大哭出声。

他终于意识到了,他的爱人,真的离开了,那个十五岁相识,23岁结婚,相伴50年,要与他佩戴金婚戒指的爱人,不在了。

……

公墓中,有着一块新碑,中也看着上面仍见刀锋的太宰治字样,将戒指盒打开,放在了太宰治的墓前。

“暖风送我意,艳阳常相伴;祝君此余生,路途遥漫漫。太宰,君已逝,何来暖阳。”风吹过,卷起一片微黄的叶子,让他想起家中太宰治生前种下的长寿花,似是花期已过,今早业已凋谢。艳阳已逝,此风,不暖。

*****

本来是想写意难平的,但是最后却写成了刀子,还边写边哭,我真的不想再写刀子了,太丢人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333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